洪國峰的 Blog。

從「青年顧問」與「學生黨工」談青年避之惟恐不及的國民黨

+ 沒有留言:
文/洪國峰

太陽花運動之後,各政治勢力皆積極拉攏青年領袖,執政當局成立「青年顧問團」,民進黨則大力拔擢學運、社運要角擔任黨職。青年顧問團不僅沒有太陽花運動要角參與,更被陳為廷批為「浪費公帑的自爽會議」;親國共人士則指控運動人士背後有民進黨政治勢力,自始就動機不單純。人們無從推斷運動人士的最初動機,然而青年普遍不願加入顧問團及國民黨團隊,反而投身民進黨、台聯、綠黨黨職,或甚至自組島國前進、公民組合等政團,其原因為何,旁觀者也有理可循。

青年對國民黨已經幾乎無法信任、結盟。事實上,國民黨不乏與青年溝通、顧問的管道,例如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國民黨青年團等,但是青年的意見,國民黨聽進了幾分?面對廣大青年投身的反服貿運動、同志運動、反核運動,國民黨的誠意又有幾分?青年世代重視分配正義、性別平等、世代正義等進步價值,然而國民黨卻始終站在對立面,只聽自己想聽的聲音。

再者,藍營已經為自己營造了愚笨的品牌形象,讓青年避之惟恐不及。鹿茸是鹿耳朵的毛、便當一個吃不飽可以吃兩個、把你們當人看、我這不是來了嗎……馬總統的失言紀錄「罄竹難書」,黨內其他要角亦劣績斑斑,如吳副總統的白海豚事件,最近還有連勝文的新生高地下化、鄭成功到臺北等發言。敢於為馬政府站台護航的青年,大眾最有印象的則只有屢次成為街坊趣談的王炳忠。如果有青年向朋友說自己跟這些人立場相同,說不定還會被朋友笑呢;參與顧問團則有為愚蠢政策背書的風險。

最後,馬政府讓青年看不到希望。行政院三二四血腥驅離,即使影片拍得清清楚楚,江院長仍然厚顏稱只有「拍拍肩膀、柔性勸離」,四個月後,多位暴力執法的警察至今猶未獲懲處,而後張志軍訪臺期間又發生飯店撞門「Room Service」因「路權」而於餐廳趕人等執法過當事件。馬政府不肯認錯、不肯改革,青年又如何能奢望透過好幾個月開會一次的顧問團讓馬政府突然覺醒?

青年與其加入不知道能發揮什麼用處的青年顧問團,不如投身黨職,和政界前輩平起平坐,親自成為決策、行動的核心。少數對國民黨仍有期許的青年投身參與了顧問團,但大多數青年從馬政府身上看到的,只有官僚、愚笨、迂腐,而不是希望。與其揣測、指責運動青年的政治背景,泛藍恐怕更該檢討自身:為什麼青年拒絕你們。


※ 本文為拜讀聯合報社論〈試問「學生黨工」與「青年顧問」之高下〉後有感而發而作
※ 本文見刊於 2014/7/11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被改標為〈青年團沒用 青年顧問團有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