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國峰的 Blog。

禁忌之戀?你也許沒想過的庫洛魔法使

+ 沒有留言:
你還記得小櫻、小狼、桃史、雪兔嗎?《庫洛魔法使》主角小櫻素有「史上最賺錢蘿莉」之稱,火紅程度可見一斑,當今大學生與研究生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劇情當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情感羈絆,由多元成家、婚姻平權運動方興未艾的臺灣社會看來,這個十餘年前連載的作品堪稱觀念前衛的一代經典!


知世:「妳對我的喜歡,跟我對妳的喜歡,不一樣。」

魔法少女漫畫《庫洛魔法使》(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由日本漫畫團隊 CLAMP 創作,並有同名動畫在臺播出。大道寺知世是主角木之本櫻(小櫻)最要好的朋友,也是個瘋狂粉絲,幫小櫻設計了一套又一套的戰鬥服,讓小櫻在變身的時候換上,而拿著攝影機的知世緊跟在旁,錄下小櫻穿著自己親手做的戰鬥服的戰鬥畫面,仰慕的神情將知世的女女超友誼情愫表露無遺。知世認為:「我最幸福的事,就是我最喜歡的人得到幸福。」因此不吝於撮合小櫻與小狼。


桃矢:「我不要你消失……」桃矢將魔力轉移給雪兔之後體力不支而昏睡。

小櫻的哥哥木之本桃矢與月城雪兔(月)是本作的一大熱門男男組合,兩人在劇中對彼此的情感似也心照不宣,彼此都曾說過對方是自己最重要的人,互動也有如老夫老妻。桃矢在雪兔命在旦夕時,更不惜將自身一切魔力轉移給他。中學生時期的桃矢與當時的實習老師觀月歌帆也談過戀愛,是另一段禁忌戀情支線,而觀月與桃矢分別前曾說:「等下次我回來的時候,你已經有喜歡的人了。」也為桃矢與雪兔的感情作出了預言。


作者:「就算小狼是個女生、年齡差得很遠,只要那個對象是小狼,小櫻就會選擇他。」

男主角李小狼最終與小櫻在一起,但在這之前曾因魔力吸引而喜歡上雪兔,成為當時小櫻的情敵。小櫻曾經向雪兔告白過,卻得到「妳最喜歡的人其實不是我」的委婉回絕。小狼被知世鼓勵後向小櫻告白,小櫻終於找到自己最喜歡、也最喜歡自己的人。作者之一的大川七瀨曾表示一開始就有「創作出對於各種少數族群都友善的作品」的想法,也說:「小櫻之所以選擇小狼,並不是因為他是『年齡相近且相稱的男孩子』;就算小狼是個女生、年齡差得很遠,只要那個對象是小狼,小櫻就會選擇他。」

幼年時期尚未受性別刻板印象牽制,絕大多數觀眾看見的是一段又一段多元而美好的情感樣貌,並不因傳統道德枷鎖而感到不耐,顯見愛情不該因性別而被劃界線。多元成家行不行?借一句小櫻的話:「絶対大丈夫だよ(絕對沒問題的)!」

→ 本文同步刊登於關鍵評論網成大學生會月刊《GoWild》2014 年 11 月號

延伸資訊:
五月天《愛情的模樣》
10/25(六)臺灣同志大遊行
力挺同性婚姻學生聯合陣線
小樱迷乐园

圖片取自:
http://goo.gl/IVA96D
http://goo.gl/K0ihF
http://youtu.be/VDBSV8DL1lU(第一代動畫片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