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國峰的 Blog。

九合一選後 「賴神」恐更難以制衡

+ 沒有留言:
洪國峰、黃韋智、唐郁荃、鍾蕎羽、黃立涵、謝承哲/台南報導

九合一大選倒數一個月,北市等一級戰區的戰情進入白熱化階段,然而臺南市卻選情冷颼颼,許多人甚至連現任市長賴清德的競選對手是誰都不知道;成大政治系助理教授蒙志成接受世界公民報專訪,直言賴清德勝券在握,但連任後所受的民主問責監督力將更加薄弱。



KMT 只求止血,DPP 尋兩岸政策出路

至於其他縣市,蒙志成預測臺北將由柯文哲勝選,臺中則是林佳龍,若未有突發事件,各地選舉結果將不會與民調有太大落差。2012 立委選舉時國民黨在臺南推出蘇俊賓與民進黨的許添財抗衡,「少輸為贏」獲得不錯成績,然而之後卻未在臺南持續耕耘,估計國民黨已落入找不到人的窘境,只好打出安全牌,推出現為臺南大學校長的政治素人黃秀霜與賴清德角逐市長大位,在這場必輸的選戰中,「只求止血、不打算有所突破」。

政治大環境的演變也使得國民黨選情更加艱鉅。國民黨支持者多看重經濟發展與兩岸和諧,然而馬總統卻在兩方面雙雙破功;2008 年的 633 政見跳票,第二任又爆發太陽花運動與張顯耀事件。尤其太陽花運動論述將「兩岸權貴利益來往」與「貧富差距拉大、房價飆漲、分配不均」掛鉤後,國民黨的優勢更加黯淡。

即使國民黨走弱,也不代表選民就會對民進黨買帳。對許多選民而言,民進黨只是兩岸政策的「停損者」,但民進黨似乎也仍未找到兩岸關係的出路;「中間理性路線」的蔡英文與獨派色彩濃厚的賴清德未來如何合作,將成為後續觀察的焦點。

拚施政還是做形象?

賴清德在全臺市長滿意度排行中名列前茅,是否代表其施政能力獲市民肯定?蒙志成委婉地說,他肯定賴的「政治能力」;賴善於包裝形象,且對民意算計精準,例如推出限制廟會施放鞭炮的政策,雖引起部分傳統人士不滿,但仍獲得普遍好評,也未嚴重到會流失選票。再舉一例,選前三十六天,賴推出「不設競選總部」、「不中斷市政」、「不插旗幟」、「不設看板」、「不用宣傳車」的五不政策,但民進黨眾議員參選人皆使用與賴的合照製作旗幟,並成立聯合競選總部,換言之,賴市長有著固定的選舉行程。但即便此舉頗有沽名釣譽之嫌,賴在新聞輿論之中仍然博得美名。

賴清德任內施政較重視原市區,使得原市區與原縣區的城鄉差距拉大,因此在原縣區的支持度略低於原市區。賴清德也善於用現代化手法操作文化商品,如林百貨便是其中一個突出案例,然而對於許多文化人士而言,他們更看重文化的根與文史保存,而賴的表現卻不盡理想。

「賴神」選後恐更難以制衡

賴清德挾超高支持度獲網友封為「賴神」,議員選舉中,民進黨親賴的參選人也大量出線,打出「信賴看得見」等口號,賴清德勢力愈加穩固,是否有可能出征 2016 總統大選擔任蔡英文副手?蒙志成預測,若 2016 蔡英文能當選,還沒經過中央執政歷練的賴清德或可擔任行政院長,較有利於其未來政治生涯的布局。

國民黨在臺南未有深耕,而民進黨籍議員參選人又多為親賴人馬,民進黨內部與賴不合者漸漸噤聲。蒙志成直言,本次九合一選舉後,對賴清德的民主問責監督力量將更加薄弱。無可抗衡的「賴神」對臺南市民是福是禍?恐怕得依賴清德的政治操守而定。



※ 本文同時刊於世界公民報

採訪:唐郁荃、鍾蕎羽
撰稿:洪國峰、黃韋智
攝影:黃韋智
逐字稿:黃立涵、謝承哲